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塞内加尔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Bureau de l'Économie et du Commerce de l'Ambassade de la République Populaire de Chine en République du Sénégal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日本援助塞内加尔情况

  2013年6月1日至3日,第五届东京非洲发展国际会议(TICAD V)在日本横滨举行,50多个非洲国家参加,38位非洲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出席。会议通过了《横滨宣言2013》和《横滨行动计划2013-2017》,承诺将促进私营部门成为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加快非洲基础设施建设,帮助非洲实现粮食自给自足,提高医疗卫生和教育水平,支持反恐、打击海盗和跨过犯罪。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TICAD V期间会见塞内加尔总统萨勒时称,日本将积极考虑参与塞农村道路和水利建设,帮助塞治理水患。

  一、TICAD V情况和日本援非未来五年承诺

  安倍首相在TICAD V上宣布,2013-2017年,日本政府将向非洲提供320亿美元投资,其中官方发展援助(ODA)140亿美元,包括无偿援助和优惠贷款,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医疗卫生和职业培训等领域。援助中,9.7亿美元将用于萨赫勒地区[1]教育、卫生、粮食、保护妇女儿童和反恐等领域,促进该地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此外,日本还提出,未来五年在非建10个人才培训基地并派培训师;接纳1000名非洲留学生在日企实习;为非培养3万名工商业人才、700名旅游业人才、1000名农业人才及2000名反恐人员。

  二、日本援助塞内加尔情况

  (一)日援塞历史情况
  日对塞合作围绕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和“可持续发展”两条主线,重点投入与基础教育、医疗卫生、农村饮用水和技术培训等领域,关注民生、贴近草根,但较少参与基础设施项目。
  - 1991-2006年,日在达喀尔、法蒂克、卢加和捷斯等地区修建了1500间中小学教室,平均每年100间。
  - 1979年至今,日在塞农村打井120口,投入共约1.5亿美元,平均每年投入450万美元,平均每口井投资125万美元,即平均每年打3-4口井。
  - 1984年,日本援建达喀尔职业技术培训中心(CFPT),后又两次扩建,现开设电子技术、电机工程和汽车机械等课程,为塞及西非地区培养了大量技术人才。
  - 1980年至今,日向塞派遣600余名志愿者,分布于14个大区中的9个,志愿者深入偏远地区,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承担了大量基础教育和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工作。

  (二)日近年援塞情况
  2010年,日对塞援助4679万美元,占当年外国援塞总额的4.93%。其中无偿援助4381万美元,占外国无偿援助总额的7.26%,按金额排在美国、欧盟、加拿大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之后、法国之前,列第五。优惠贷款297万美元,占外国提供优惠贷款总额的0.86%,排在世界银行、非洲开发银行、法国和一些中东国家之后列第七。除主要关注的领域外,援助项目还涉及农业、渔业、住房和城市规划、小手工业等。
  2011年,日对塞官方发展援助(ODA)共8290万美元,其中援款5643万,技术合作2647万。教育培训领域投入占总援助的46.0%、医疗卫生占19.6%、打井占14.8%、农业占7.1%。一年中在实施的86个大小项目中,教育培训19个、农业(含农业用地、农田水利)17个、医疗卫生16个、基建13个、渔业7个、打井4个、林业2个、抗洪2个、妇女儿童发展1个及其他5个。基础设施方面,日与非洲开发银行、西非开发银行合作,提供优惠贷款建设巴马科-达喀尔南线走廊升级工程项目,包括建造法莱梅桥等,该项目是西非经济货币联盟公路建设计划的一部分。

  (三)2013-2015年部分已定援助项目情况

[1]塞内加尔、毛里塔尼亚、马里、布基纳法索、尼日尔、尼日利亚、乍得、苏丹、厄立特里亚等9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