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塞内加尔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Bureau de l'Économie et du Commerce de l'Ambassade de la République Populaire de Chine en République du Sénégal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塞内加尔农业基本情况

    塞内加尔是农业国,可耕地占国土的1/5,面积380万公顷,人均0.28公顷;其中250万公顷分布于全国六大农产区;如未来开发潜在耕地,可耕地面积估计可达850公顷。塞属热带稀树草原气候,日照充足,年均气温29℃,无霜冻,适合作物生长;有塞内加尔河、冈比亚河、卡萨芒斯河、吉耶尔湖、大量湿地和充足的地下水资源,每年6-10月为雨季,其余为旱季,从北至南年均降雨量由300毫米至1000毫米。通常5月播种,10月到次年3月收获。
    塞农村人口占总人口的62.5%,但农业产值仅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7%。因缺乏良种,化肥,农药,缺少农机具和灌溉设施,劳动力素质差等原因,农作物单产量极低,粮食自给率约50%,不能自足。
一、塞农业生产和贸易情况
    塞主要粮食作物有小米、水稻、玉米、高粱和珍珠米,耕种面积125万公顷;经济作物有花生、棉花、豇豆、木薯、西瓜和芝麻,耕种面积92万公顷。
    1、粮食作物
    塞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尤其是大米。近年,粮食产量总体提高,但受灾害影响变数大。2012/2013农产季粮食产量167万吨,政府预计需进口70万吨大米、30万吨面粉和1.3万吨玉米满足全国需求,粮食自给率55.4%。

    2、经济作物
    花生和棉花及其制品是塞主要出口农产品,2011年创最高年出口额,分别达9421万美元和2295万美元,占当年塞主要商品出口额的4.1%和1.0%。
    2011年生产的花生近半数炼成粗油,共10.9万吨,大部分出口欧洲。塞出口棉花量最高可达1.4万吨/年,远不及布基纳法索、马里、科特迪瓦和贝宁等西非国家,不少种棉农户改种回报率更高的花生或转而从事开采金矿相关工作。

    3、蔬菜和水果
    近年,塞蔬菜和水果对欧洲国家出口快速增长,2012年出口额是2000年的5倍,西红柿和四季豆出口额最高。芒果等产品出口海湾国家。从事蔬菜水果种植出口的企业仅有24家,其中3-4家企业出口量占出口总量的50%。世界银行等外来资金投资了几个大项目,帮助当地发展蔬菜水果种植业。果蝇是影响西非地区水果种植的不利因素,各国需协同灭蝇。
    由于本地洋葱产量低、质量差,塞每年从荷兰进口10万余吨洋葱。土豆是塞百姓餐桌上另一主要蔬菜,2012年进口额比2000年增长131%。

二、塞农业发展战略及资金投入情况
    2012年,萨勒总统就职后,将农业作为优先发展的第一领域,政府制定了2013-2017五年农业发展规划,希通过修建农田水利、改良土壤、投入现代化农机具、培育良种、加强农业技术培训等提高农业整体水平,创造社会财富,缩小贫富差距。
    然而长期以来,塞对农业投入不足,农业公共财政支出仅相当于GDP的2.8%(2009年),亚洲、拉美和非洲发展中国家该指标分别为10.6%,11.6%和6.7%(2002年)。塞农业财政预算占国家财政预算总额约10%。(主要项目见附表)

    2005-2009年,塞农业取向指数[注](Indice d'Orientation Agricole)平均为0.65,而2007年科特迪瓦、多哥、贝宁和布基纳法索该指标分别为0.09、0.18、0.20和0.49。

三、各国和组织在塞农业合作
    各国和组织每年对塞农业领域援助超过1亿美元,占塞受援总额10%以上。塞政府鼓励私营企业投资农业,未禁止外商获得农业用地。据称,2000-2010年间,政府向17家私人投资者转让65万公顷土地,其中7家为外国公司。
    2010年,塞农业领域受援1.29亿美元。其中美国、世界银行、日本、欧盟、西非开发银行、加拿大、非洲开发银行、西班牙和法国提供援款占总额的30.4%、17.3%、13.5%、10.3%、6.8%、4.4%、4.1%、3.6%和1.4%,共91.8%。美国在“千年挑战帐户(MCA)”项下实施1万公顷农田整治计划。欧盟实施5000万欧元花生项目、360万欧元水稻和花生育种项目。法国实施20余项技术合作项目、700万欧元棉花和花生项目、350万欧元培训项目、180万欧元农田水利项目。意大利除推广滴灌技术外,还向塞提供4000万美元优惠贷款实施农业项目。在农业领域援塞的国家和机构还有韩国、伊斯兰开发银行、非洲阿拉伯经济发展银行(BADEA)、科威特和沙特阿拉伯。

 

[注]IOA=(农业预算占财政总预算的比重)/(农业产值占GDP的比重)×100%。该指标中文名称翻译参考联合国粮农组织中文报告。

 

附表:塞内加尔主要农业发展项目(PDF格式).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