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塞内加尔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Bureau de l'Économie et du Commerce de l'Ambassade de la République Populaire de Chine en République du Sénégal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塞内加尔加姆尼亚久工业园

一、设计规划

2014年,塞内加尔总统马基·萨勒提出《塞内加尔振兴计划》,旨在通过对快速发展的领域实施大量投资来加速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加姆尼亚久(Diamniadio)国际化工业园被确定为塞内加尔经济结构转型、实现振兴计划的灯塔项目。

工业园位于达喀尔以东35公里处的加姆尼亚久市,该市地理位置优越,是通往内地的必经之路,按规划未来达喀尔至新机场轻轨、铁路和高速公路均途经此市,塞政府欲将部分首都行政功能转移至加姆尼亚久市,建成集工业园、达喀尔大学二期、国际会议中心、政府办公、住宅区为一体的综合新城。

工业园分两期施工,总规划占地面积53公顷,其中一期占地13公顷,总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由中地海外集团2015年4月中标实施,预计2016年9月竣工,包括1座B型小厂房30m*90m,3座大厂房60m*120m,1座弧形六层功能性办公楼,以及全长约3公里左右的园内道路和相关的给排水绿化等附属设施。


二、投资吸引力

塞内加尔是西非重要国家之一,也是西非经济共同体和西非经济货币联盟成员,商品出口西非多个国家都享受免税待遇,作为地区交通枢纽,辐射西非、北非、欧洲和美洲大片市场。其基础设施相对完善,劳动力充足且素质较高,基本法律法规相对健全,国内市场具有一定购买力,因此为外国投资合作提供了众多便利。塞内加尔政府重视吸引外国投资,2015年,外国在塞内加尔直接投资1820亿西非法郎(约合3.2亿美元),大幅增长25%。

工业园一期在建过程中,受到了塞政府的高度重视,众多外国投资企业家及团体访问工业园并对入驻及投资表现出了浓厚兴趣:重庆、四川、广东、河南等多个经贸代表团先后前来考察。


相对于入驻达喀尔市区,加姆尼亚久国际化工业园将会为外部投资者提供更多的优惠投资政策,如入驻工业园企业将有机会享有更低廉的水电费用;税收方面,外部投资者将在5年内享有40%的营业税减免。企业入驻园区,有机会享有更高年限或更高额度的税务免除政策。与此同时,外部投资者也将享有塞内加尔与欧美签署的优惠性贸易协定,纺织品等制成品可免去最高达30%的进口税。而且,塞政府对于有意向入驻园区的外企采取优惠政策开放态度,即企业可以提出所需优惠条件,通过与政府及相关部门沟通协商,得到批准。对于有意向入驻园区的投资者,大型项目及投资促进局设立了一站式服务窗口,并提供完善和便捷的服务,免去了冗长繁琐的行政流程,较大程度上节约了入驻园区的时间。

目前,已有中国加工企业有意向入住园区,具体入驻流程、条件及优惠政策,双方正在沟通当中。

三、园区入驻咨询

投资与咨询部门联系方式:

大型项目与投资促进局

(Promotion des Investissements et Grands Travaux, APIX)

电话:(0221) 33 849 05 55

传真: (0221) 33 823 94 89

Email: contact@apix.sn

信息咨询中心:

电话:(0221) 33 849 05 55

Email: infos@apix.sn

市场部:

电话:(0221) 33 849 05 55

Email: dgi@apix.s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