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塞内加尔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Bureau de l'Économie et du Commerce de l'Ambassade de la République Populaire de Chine en République du Sénégal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中塞合作助力塞内加尔实现粮食自给自足——专访塞农业、乡村设施和粮食安全部部长桑巴·恩迪奥贝纳·卡

“塞内加尔和中国的农业合作是全方位的,既包括农业生产的技术援助,也包括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和改善农村生活水平。这种合作不仅提高了塞内加尔的农业生产效率,也改善了当地农民的生活质量。”塞内加尔农业、乡村设施和粮食安全部部长桑巴·恩迪奥贝纳·卡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他表示,目前农业部门对塞内加尔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率达到9.8%。在塞内加尔新兴计划(PSE)框架下,政府推出农业新兴计划,以加快塞内加尔农业发展步伐。通过与中国进行技术合作,塞内加尔近年来在多项农业生产领域取得了重大进展,包括粮食、水果和蔬菜产量提升。

  

    他强调,“塞内加尔致力于在2028年之前实现粮食自给自足,尤其是稻米、小米等”。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塞将实施一系列规划,包括改良超过16万公顷农田等。

  

    “实现粮食自给自足重在科研,特别是亟须在全国范围推广先进的农业科学知识,其中包括中国杂交水稻种植技术。”他说,我们鼓励中国和塞内加尔技术人员继续开展合作,技术交流有助于进一步保障塞内加尔粮食安全。

  

    第二届中非农业合作论坛于11月13日至15日在海南省三亚市举行。桑巴·恩迪奥贝纳·卡表示,“参加本次论坛受益匪浅。”他举例说,论坛期间中方科研人员介绍的多年生稻种,目前尚未在塞内加尔种植。“我们将推动塞内加尔农业研究所(ISRA)根据塞实际情况,未来与中国合作,学习相关技术。”

  

    当谈及中国和塞内加尔在农业领域合作取得的成果,他说,两国的农业合作主要体现在农业生产、基础设施建设、农村生活水平改善等方面。中国派遣农业技术人员组成援塞农业专家组,“目前已是第七期项目”。这些中国技术人员为塞内加尔农民提供水稻与蔬菜等栽培技术培训,提高农业生产效率。

  

    他表示,中方修缮了阿菲尼亚姆水坝,有效治理了大西洋海水倒灌导致的土地盐碱化问题,保障了农业发展所需的水资源。此外,中方还帮助实施了农田灌溉井或农村用水打井项目。

  

    他说,希望未来能进一步推动塞内加尔和中国在农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来源:新华社)